醉心教学工作 服务学生成长

——记 2017 年东莞市优秀教师王永老师



王永,语言教学副教授。1993年 3 月到东莞理工学院工作,现在文传学院教授英语和法语。曾获 2015年东莞理工学院首届教学突出贡献校长 特 别 奖,1996和 2017 年东莞市教书育人优秀教师和 1997 年广东省“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2017年荣获东莞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可能是台风天的缘故,早晨的空气略带凛冽。和温度不同,笔者的心却是按捺不住的激动,相信和笔者同行的采访团队队员也是如此。因为今天我们要采访东莞理工学院优秀教师王永副教授。


说来惭愧,由于第一次踏步教师村,光是找王永老师的住所便花了十来分钟,不得不打电话求救王永老师。老师细心地在电话和我们说了路线,我们这才找对了路。


约莫五分钟后,我们一行人怀着愧疚的心叩开了王永老师的家门。王永老师一身黑色旗袍,胸前有朵牡丹作装饰,和粉红色的夹扣相映衬,加上亲切的笑容,显得优雅又亲近。


王永老师把我们领到桌子前,示意我们坐下。在清晨十点钟的阳光下,我们慢慢地走进老师的故事中。



人生梦:自学成材的奋斗之路


 王永老师出生在新疆。与现在不同,当时新疆的教育制度里并没有英语这一个科目,而是俄语。但要考出高分,到外地读书,英语是必须要考的。在没有英语教学的大环境下,王永老师选择了自学。清晨六点,伴随着昏昏暗暗的黎明,王永老师便打开了收音机,开始一天的学习。收听广播,跟广播中北京外国语学院陈琳和涂培老师学习英语,王永老师苦读了两年。“功夫不负有心人”,王老师成功考上了陕西师范大学外语系,毅然地选择了英语语言和文学专业。


 此后,王永老师的语言天赋愈发光亮。在大一时,她的英语演讲能力技压大二、大三、大四的师哥姐辈,获得了全系英语演讲比赛的一等奖,大一期末还获得了全系英语第一的好成绩,被评为校优秀学生干部,还被选送北京师范大学参加暑期夏令营。而工作之后,王永老师依然没有放弃学习。2002 年,为了学习地道的英语和了解英语文化,王永老师自费前往世界名校——号称加拿大的哈佛大学——麦吉尔大学攻英语教育硕士,又在魁北克大学学习了法语,获得法语证书。一如年轻时的刻苦奋进,王永老师每天都是十四小时以上高强度学习,并且没有双休日。在成功拿到硕士学位后,王永老师再一次回到莞工,继续她教书育人的工作,成了东莞理工学院能教英语和法语的唯一中国老师。



教师梦:莘莘学子的指路明灯


   在大学毕业后,王永老师首先回到家乡,在新疆医科大学教授英语。后在西安交通大学学习研究生班时,时逢改革开放,王永老师便萌生了来到沿海城市、参加火热建设的想法。1993 年 3 月 8 日,王永老师踏上东莞大地,踏入了东莞理工学院的大门。这一进,便是二十年。之所以说是二十年,那是因为期间王永老师前往加拿大留学了五年。二十年来,王永老师坚持着一个让学生“又爱又恨”的习惯,那便是在她所教的班级中,她要求学生们一起进行英语早读学习。


每天早晨7:20—8:20,你会看到王永老师在空旷的校园带领学生早读:辅导英语音标、英语语法、英语四级、英语听写、英语朗读、英语演技能等。近 5年,每学年自愿用于英语早读的时间超过 100 多个小时以上,这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在英语教学中她实施了以任务型语言教学的形成性评估教学探索,强调学生重视日常英语学习而不是期末考试的结果。王永老师说道:“万丈高楼平地起,地基一定要扎实。虽然打英语基础是一个枯燥的过程,但往往越枯燥,便越有价值。”每届卓越班她所开展的课堂英语教学活动超过十项以上。然而,学生刚开始难免有点抵触心理,但是教学效果日渐显著:在所教十二级化工卓越的四个班中,有三个班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是 100%,剩下一个班的则是 93%。要知道,当时的莞工并没有开始高建,不过是一个升上本科院校十年的高校而已。


除了早读之外,王永老师每个星期还要组织班里学生进行英语角活动,近五年,每学年进行义务英语角的时间是 50 多个小时以上,为大家搭建一个练习英语口语的平台。她每学期都会组织举办一个英语技能活动,提供学生展示英语能力的机会,从而提高学生们对英语的兴趣,她所教的学生屡屡获得好成绩。2014 年 2012 级化工卓越班囊括了在我校外语平台举办英语写作比赛的所有一、二、三等奖;2014 级卓越班参加2016 批改网举办的全国英语写作大赛,上 90 分以上的学生有 15 个,在我校获得一等奖 1 名,二等奖 2 名,三等奖 4 名,同样 2016 级卓越班参加今年批改网举办的英语写作比赛,又有 14 名同学英语写作成绩超过 90分,而 16 级化工卓越班卢伟旋名列全校第一名,今年参加广东省第四届联盟杯大学英语写作比赛他又荣获一等奖,这是我校大学生参加广东省大学英语比赛首次获一等奖。


为了方便学生们学习英语口语,她还自发组织拍摄了英语口语中级视频,配上英文字幕,作为公选课,成为英语老师第一个自拍视频的英语课的老师。参加拍摄的学生大多数来自她所教的 2014 级卓越班,同学们流利的英语深得她同行的赞美。每学期她会自掏腰包为学生买些学习用品、食品或借钱为学生出国学习做担保来展示她的人文关怀。她丰富的教学活动也带动了科研,王永老师这些年的科研都是围绕着探索卓越班大学生英语学习和提高来展开。她所带的外语专业 6 个学生的毕业论文,都是以实证研究来进行研究英语教学活动探索,而且都获得了外语专业优秀毕业生论文,她也以此主持了省级和参与了省级教研教改课题,参与的 2017 年国家社科项目已立项,还主持了校级教研课题和发表论文刊登在外语 CSSCI,中文核心和普通刊物上。


她热爱英语教育事业如同爱自己的生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积极探索,激情工作,勤奋负责,视生如己出。为此,她受到学校、东莞市和广东省的嘉奖达 16 次,如东莞理工学院首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东莞理工学院 2009—2010 教学质量优秀奖,东莞理工学院首届教学突出贡献奖校长特别奖,东莞市优秀教师奖(2 次),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奖,2017 国家“万人名师”东理候选人。最重要的是她把英语教学和教育视为事业而不是职业来奋斗。她说她很幸福选择了教师这样伟大终生的事业,如果有来生,她还愿意再做外语教师。她始终记住伟大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所说:“你不仅是教课的教师,也是学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导师和道德的引路人。教育者的关注和爱护在学生的心灵上会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


而王永老师所进行的英语早读、英语角、英语技能竞赛和人文关怀,并不是基于学校所给的任何报酬。换句话说,所有的都是王老师自愿去做的。她认为只要是对学生好的,那就应该去做,并且在教育的过程中还应该要有创新性。“工作当然是要做的,但是学习和教学过程我们可以自己摸索。”王老师顿了顿,继续说道:“我们要完成我们的工作指标,但是工作过程如何去创新,如何让学生能够更好地投入到学习中,这是我们教育者所需要思考的问题。”



国梦:兼济天下的家国情怀


  “现在的学生,功利心变重了。”在莞工从事教育工作二十年,王永老师见证了莞工从专科院校到本科院校再到招收一本专业的进步,也见证了学生素质的一步步提高。但是她发现现在的学生越来越浮躁,肯静下心踏实学习的学生越来越少了。“很多学生一开始学新东西,第一念头并不是想着如何学好,而是学了有什么用?能否找到好工作赚钱。”王永老师显得有些忧心。


确实,随着生活和工作节奏越来越快,“实用主义”愈发盛行。而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耐不住性子,有一些小成就便迫不及待地炫耀,往往成为被击倒的伏笔。“有一些小成就确实可以发光,但发不远。大成就者之所以有大成就,那是因为人家的起点高,世人无法追及。这样才能发得长远。”


王永老师每每提及为学生好的部分,声音便不禁高亢了一些,眼里净是教育者的光芒。而谈及现在学生的浮躁,声音又不自觉地低了一些,言语里净是担忧。这,或许就是一位教育者所心系的吧。她认为一个大学生应该要有家国情怀,自己的理想要永远与国家的梦想结合起来,国家好了,你才会好,这样您的梦想才会久远,人才活得有意义,才最终为国家和社会发自内心去奋斗和拼搏。


采访结束后,在我们的邀请下,王永老师随我们拍了几张照片。王永老师十分注意美感和细节,当进入老师的书房时,更是被书香气息所吸引。王永老师看到照片后,不禁赞叹拍得好:“我就喜欢这种干干净净的感觉。”


   喝着王永老师亲手煮的山楂水,看着老师眼里的欣喜,她仿佛就像客厅挂着的那幅年少时艺术照一样,干净而又美丽,熠熠生辉。


(原文出自成洪波主编的《知行合一 立德树人——东莞理工学院教师风采录》一书,光明日报出版社,2018年8月出版)